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国际学院)党总支组织观看电影《远山花开》

日期:2023-07-14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新发展,开启新征程。7月12日下午,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国际学院)党总支开展“弘扬时代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红色观影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及教职工观看红色影片《远山花开》。

以苏陕协作为题材的陕西本土影片《远山花开》改编自陕西青年作家王洁的长篇小说《花开有声》,影片讲述了来自江苏南京的支教老师刘晓慧与陕西秦岭山区大麦村留守儿童互相治愈,互相成长的故事,引发社会及家庭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与教育问题的关注。

失去母亲的刘晓慧选择来到大麦村支教借此逃离现实,母亲离世的心理阴影让她失去接触音乐的勇气,因此她选择作为英语教师给孩子授课,但马焕明校长独特的音乐教学方式“刺激”着刘晓慧再次走入了音乐课堂。她发现从不关心学业也不开口说话的张承峰竟在音乐课上做起了笔记,学校杂物间夜间响起的阵阵钢琴声就这样带领着刘晓慧走入了张承峰的内心世界。刘老师教张承峰弹钢琴,张承峰给过生日的刘老师弹生日歌;刘老师制定了许多计划只为让张承峰再次开口说话,张承峰用攒了好久的零用钱给刘老师修手机。

“风从远方赶来,只为与你同欢唱;生命无论怎样,都会在春天绽放;有多少次挥泪,就有多少次成长……”用音乐与爱治愈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在一次次的双向奔赴中互相治愈,让爱流淌在心间。

刘老师与马校长在教学过程中教育理念的碰撞不是水火不容的冲突,双方教育的出发点均为促进孩子的发展,在交流中刘老师理解了马校长的不易与担忧,深入了解了学生的生活情况与现实难题,马校长接收到了新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教师与学生留下关于大麦村深刻又温暖的回忆。影片同时对教育工作者成熟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有启迪与示范作用。

通过本次观影活动,党员同志及教职工代表深刻理解苏陕协作精神,更进一步理解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决心以刘晓慧教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扎牢思想根基,增强行动自觉,争做“四有”好老师,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培训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培训部党总支;排版:邓琳;审核:刘莉)

微信公众号